熱門文章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寫信(一)

最近,忽然想起自己已許久沒有寫信。除了日常的雜務事項外,幾乎都沒有寄信的需要。隨着網路的普及,信這一項曾經被視為必需的活動,如今卻變成了古董玩意。


在我出生的年代裡,互聯網還沒有面世當人與自己的親友因為地域的阻隔,而無法即時與他們面對面溝通之時。那時可以使用的通訊工具不外乎:長途電話,電報和信件(當然,也可以即時訂一張來回機票,越洋過海,面對面跟親友面談,但那也已經是十幾二十小時之後的事了)。當時的長途電話費用不菲,每分鐘以十多港元計算。電報可以讓收信人在大約一個小時內收到訊息,而收費則是以每個字來算,通常是最十萬火急的事情才會用上。


剩下的途徑就只有寫信:拿一張紙,把自己想要寫的事情在寫在這一信箋上,然後放入信封,貼上郵票,投入郵筒,跟其他千千萬萬的信件混在一起;然後祈禱,寄望在這個勉強可靠但又未能夠百分百信賴的郵政服務下,並未遇到任何意外,然後或許在多個星期之後的某一天,這封信息終於平平安安的抵達收信人的手中。


你可以想像在連書信都不通的年代裡,「春風吹渡玉門關」的飄逸想像和無奈嗎?愛人被派駐關外,與他相隔千山萬水。而自己可以做的就只有把無限的思念寄託予春風,希望春風一吹萬里,可以將自己難以排遣的別緒帶到萬里外的關外。所以寫信是多麼浪漫的一件事啊!它的浪漫正正在於它那過程:在漫長繁瑣,充滿着不可預知的狀況下,還能將自己的心意訊息傳達到對方手中,真是有一種歷盡艱辛,此志不渝的感覺啊!


所以在網路時代之前,而在離鄉之後,我都一直有寫信的習慣。在紐西蘭的時候,我曾經在幾年間分別寫信給多位小學同學:在楓葉國,我聯絡着身處在法語區的好朋友,在華人區居住的風紀隊長和校花;在袋鼠國則有着黃小胖;在香港則有馬世民。曾經有過非正式統計,平均一封信需要約一小時寫完。


多年後的今天,收信人也各有故事。世民已是一名執業會計師,有着自己的生意;小胖已經成為今日矚目的黃博士,不時在不同的媒體上接受訪問和撰文;校花是兩名女兒的母親,現在更是職業女性,在加國享受着家庭生活;好朋友許久沒有連絡,最後聽到他好像是在加國從事化學有關的事業;而風紀隊長在多年前因病去世,我和世民之後有在他的墓前悼念一番。滄海桑田,當年的信箋也許還留着,但那幾番人和事卻義無反顧地變了又變。


後來網路日趨蓬勃,電郵漸漸普及起來,寫信這一習慣也不知在何時消失得無影無蹤。


http://www.sxc.hu/pic/m/m/ma/mattox/1209718_writing.jpg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再談周杰倫【跨時代】

拿到周杰倫的新專輯【跨時代】已經有一個多星期,現在想以普通聽眾的觀點來看專輯裡的歌。

通常在周杰倫的專輯內,我都會首先留意尋找他那催人淚下的抒情慢歌。在【跨時代】裡我依次序的找到:《說了再見》,《我落淚,情緒零碎》和《雨下一整晚》。

《說了再見》很有之前《楓》和《說好的幸福呢》的感覺,而且旋律簡單,容易上口。加上周杰倫音域頗廣,唱出來別具哀怨的味道。

之後就發現了《我落淚,情緒零碎》。這首歌的曲風新穎,在以往的專輯中好像沒有出現過類似的曲目,唱腔中依然帶有一種沉重的離別氣息。尤其是歌詞裡的「原來詩跟離別,可以沒有結尾」更能帶出那股味道。這首歌可算是這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

初聽《雨下一整晚》,覺得十分小品,聽起來很舒服,但聽久了好像有點悶。中段加了一段二胡跟簫的彈奏,很有《東風破》的中國風。直到最近在youtube內看到這首歌的MV,才發現音樂加上影像可以變成極有感染力的故事。MV是有關前世今生的青年愛侶的故事。周杰倫在《青花瓷》裡已經拍過類似的題材,但《雨下一整晚》的情節卻更加流暢,加上浪花兄弟的演出,更能賺人熱淚。這首歌越聽越耐聽。

《煙花易冷》是另一首新鮮之作,跟以往的風格很不同,不過中國風依然純厚。它也是在大碟推出之前,繼《超人不會飛》之後,在youtube廣泛流傳。全首歌在很多地方都用上了假音,另外加上方文山的詞,形成凄美蒼涼的感覺。我總覺得這首歌旋律太過悲傷,懷疑能否成為大熱,但依然期待其MV推出。

另一首在主流媒體十分矚目的是跟大碟同名的歌曲《跨時代》。是因為周杰倫在多年前創作了有關吸血疆屍的《威廉古堡》,如今重用吸血疆屍題材來創作《跨時代》,加上傳聞花了重金來拍攝這齣古堡MV,所以特別期待比較。自己聽過之後,發覺這是一貫周杰倫的rap快板之作,跟《半獸人》,《我的地盤》,《龍戰騎士》等十分類似。歌中還混入了很多電子合成元素,如Cher和黎明十多年前所用的人聲電子化的合成。水準不過不失,但沒有太大驚喜。

《超人不會飛》是第一首派台作品,旋律十分輕快溫馨,很容易朗朗上口。節奏很有《聽媽媽的話》的味道,歌詞則像《四面楚歌》。總括來說這是周杰倫自己的寫照,是靠着音樂去記錄自己生活的例證。反而是MV跟歌詞好像有點不太配合,像在訴說着另外一個故事。

《嘻哈空姐》和《自導自演》是韓味很重的rap,有點像《本草綱目》,聽爽還不錯。《愛的飛行日記》和《好久不見》則是愉快的愛情小品。值得一提的是,在《愛》裡,他找來了和他合唱《流浪詩人》的楊瑞代Gary再次合唱;而且楊更是全碟的錄音師。或許楊瑞代跟周杰倫的風格相若,合作台語+國語歌曲更能帶領潮流罷。

最後《免費教學錄影帶》是另一首rap作品。這是黃俊郎以結他為題材的詞,也頗容易上口。音樂上則加上了搖滾的感覺。果然,在MV裡真的看到一位模仿貓王造型的老伯!只是這個MV也實在太過周星馳了(美女超多,然後宅男特多),我想這是玩票之作罷。

對我來說【跨時代】的水準絕對合格,當中也有一兩首如《我落淚,情緒零碎》和《煙花易冷》的驚喜之作,而我更期待其他歌曲的MV會在何時推出。

《跨時代》
《說了再見》
《煙花易冷》
《免費教學錄影帶》
《好久不見》
《雨下一整晚》
《嘻哈空姐》
《我落淚,情緒零碎》
《愛的飛行日記》
《自導自演》
《超人不會飛》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周杰倫【跨時代】:十年的印記

印象中,除了演唱會和MV DVD外,我好像從來沒有正式買下一張周杰倫的專輯。但在這十年中,我卻對他的歌耳熟能詳,差不多對每首歌也會哼一點。絕對在我所聽的流行曲歌手中佔一席位。今天,我終於拿到他出道十年以來的第十張專輯【跨時代】。

十年間,周杰倫從一個曲詞唱作新人王到萬眾期待的天王巨星,更從事不同的演藝事業:導演,電影,電視劇等等,成績有目共睹。在歌唱方面,他堅持創作自己專輯的每一首歌,很多時配上最佳拍檔方文山的詞,也真是夠絕。雖然在每一張大碟推出後,通常有一定的反響(如欠缺新意),但他的歌依然有一種獨特的魅力(也許就是他所常說的「屌」)。尤其在多首慢歌方面,確是別有一番味道。對他來說,這十年絕對是他豐收的黃金十年。

十年的確是一段不長不短的時間。那麼反觀自己又有什麼長進呢?從事業來說,我進入過不少公司去擔任不同的崗位,更有幸分別在不同地方工幹,包括澳洲,美國,香港,英國,印度等地,見識不同文化。而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方面則略懂一二。在十年間更多唸了一個學位,有多一份知識旁身。待人處事方面,十年間從一個只談理論,毫無實戰經驗,慒懂不經事的小子,到一個學會一點兒察言觀色的技巧。魯莽囂張的性格有所收斂,但依然未至爐火純青的境界,只希望不要失了道行便萬幸了。伴隨着這段時期的改變,是一首又一首周杰倫的歌。彷彿在成長的同時,也已經把歌詞也刻劃進腦海中。

或許是為自己總結過去的十年,我早就訂購了【跨時代】。等了又等,今天,這份見證終於握在我手中。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拖鞋

香港的老家,爸媽一住便是十多廿年。日復一日,家中的事物也隨着時間的累積而多了起來。有朋友提醒老爸:不如買幾個木櫃回來,把雜物收起,那豈不更見清爽整潔?

如此這般,幾個設計典雅的木櫃便給搬回來,而雜物也消失得無影無蹤(都給藏了起來)。甫進入飯廳,看不見曾經擺放一地的鞋,連我平常所用的一雙拖鞋也不見了。「都放在櫃裡。打開櫃門自己找罷。」媽跟我說。

客聽變得井井有條,整體上看上去也很舒服,但我自己就是覺得怪怪的。也許就是我對自己的拖鞋跟其他雜物一起關在櫃裡而耿耿於懷。

很多人在家裡也會把出門的鞋子脫下,換起家中的拖鞋。那彷彿是一種儀式,是一種拋開外面一切,回家休息的儀式。在我看來拖鞋就有這一層的意義。

當客人到訪,我們在熱情款待之餘,通常還會把作客的拖鞋奉上給他們更換,一來盡量讓客人有置身家中的感覺,二來也可免得他們奔走在外的鞋子弄污自己的地方。由於客人只是偶爾拜訪,所以他們所用的拖鞋通常都會收藏在一處,而主人家卻不會把自己的拖鞋藏起來。如此微細且無心的小誤會,卻勾起我一絲的感觸。

於是,每次當我在爸媽家裡把拖鞋拿出來使用後,都會故意「冇手尾」地放在外面,作一個小小的報復,也為我曾經在這個家的逗留作一個見證。


http://blog.roodo.com/yuting327/e887de5d.jpg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超人不會飛:喬峯

武俠小說《天龍八部》,取名於佛教述語,意指為以天、龍為首的八個神話部族。根據維基百科,這八部分別為:一天,二龍,三夜义,四乾闥婆,五阿修羅,六迦樓羅,七緊那羅,八摩睺羅迦。總之就是各懷天賜神力,並非凡人所企及。


庸以此為書名,想當然是一個有關擁有大能耐的英雄故事。書中各人各有奇遇,又都有凡人所沒有的種種異能神通(絶世武功,天賦聰敏,萬貫家財,坐鎮一方
等)。大伙正要在這虛構世界裡大顯身手的時候,金庸卻給每個人都套上金剛箍,唸上了緊箍咒。使每超人都有自己的死穴,讓他們承受凡人所不能承受的大刧大
難。當中的表表者,不能不算上喬峯(或者蕭峯)一份。

要數才藝之出眾,喬峯在當時的武林正如日中天,他是第一大幫派丐幫幫主。降龍十八掌,打
狗棒法等,武功冠絶武林,江湖傳聞「北喬峯,南慕容」無人不曉。喬峯更是心思細密,看上了微細的事情便發現不對勁的地方。如此萬千寵愛在一身,卻剎那間遭逢巨
變:給蒙上不白之寃,心懷殺父之仇,更得罪了天下人,喬峯都無緣無故地啃了下來。但他甘心嗎?他不甘心,天生如此好條件的大英雄,義無反顧地,誓要抽出陷
害他和他爹的兇手「帶頭大哥」,以一夫之勇,跟整個武林過不去。最後更遇上身份認同的問題,發現他一直行俠仗義,所保護的大宋子民,原來是殺害他一家的仇
人;至於不斷攻打大宋的遼人,卻原來是自己的同鄉。他所追查的大惡人和恩公,則是他還在世的父親蕭遠山。而自己則誤傷紅顏知己阿朱。所有的誤會和玩笑都集中在喬峯身上。

喬峯雖有排除萬難,撥亂反正之心,卻苦無回天之力。時也命也,不可拗違。他在亂世逆流中苦苦抗衡掙扎。最後在個人和家國之中,他選擇了捨身而取義。

有大能者,也有其煩惱死穴,更何況我等小輩乎。所以切勿以為一旦升呢便可脫離煩惱,從此自由自在。在新的層次,自然會有新的問題要面對。最重要的,還是堅持自己的宗旨,不求有無限之能耐,但求無愧於天地也。


http://images.xooob.com/20090328/1242417776843.jpg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下午

獨自走進地鐵車廂裡,看着外面的陽光灑進來,淡淡的。我聽着那濫殤的流行曲,手上捧着精煉又深情的文字,望着窗外老舊的大厦,我的心抽緊了。幻覺中感到mp3裡的歌手越唱越悲涼,把腦海裡塵封的記憶一一打開。

走進你最愛的小店,原來他們還有供應咖啡。我點了一杯藍山,好醇。梁文道繼續在自言自語,而此刻我就是他唯一的聽眾。那一段段感性的告白有違他平日專業冷靜的作風。他在調侃着,數落着,傷心着,講的都是我嗎?

回到家裡,我獨自在打掃做家務。是的,我在家裡也還真很少說話。無數無聊的心理測驗,我還是攪不清自己是外向還是內向。

內心的情緒難以排遣,唯有聽着Tony
Bennet那歡愉的百老匯爵士樂,卻發現懷念愛人的歌曲到處都是;我試着寫下一封封寄不出去的信,卻發現文不對題,有的只是一連串破碎的斷句;最後在空
蕩蕩的屋裡,我跟mp3認真地唱了一首歌;我忘記怎樣流淚,唯有在跟大家一起談笑下,擠出那半滴多餘的水份。

周末的下午,就任由我在孤獨的虐待下享受着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