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大前研一的經典著作《The Mind of the Strategist》(企業參謀)成書經過

今日上班途中,碰上在工作上曾經協助過我的學生小哥。小哥如今找到新工作,為大型電訊公司的員工。遇見他,又回想起自己初出茅廬時莾撞的樣子。

我是這幾年才大量留意大前研一所著作的一系列有關在職者自我增值(i.e.「力」字系列)的書籍。當然,之前也知道他早已在企業顧問界享負盛名。但直至最近我才發現原來在很久以前,我早已拜讀過他的文章。

在大學課程即將完結,應屆畢業生都忙於應徵找工作。如有志投身於顧問界或投行者,那麼《The Fast Track》便會成為他們的必讀面試秘笈。《The Fast Track》的副題是《The Insider's Guide to Winning Jobs in Management Consulting, Investment Banking & Securities Trading》。顧名思義,這是一本匯集以上行業的行內人的心得,以及他們看重應徵者的表現和質素。而大前研一便在書的開端寫了一段介紹有關企業顧問的文字。

大前研一的成名作《企業參謀》(The Mind of the Strategist)早在他三十歳左右時出版,如今都已成為商界說的經典。我常常在想,一般人到了三十歳時尚未有自己的一套人生策略,更諻論管理策略。大前研一如何在那時便已擁有一套有系統的管理理論,而寫出成名作呢?在他的書《工作力》裡便有提到這個小故事。

原來在大前研一初進入麥肯錫時,有感於自己是理科出身,對經濟概念一無所知,所以決心在公餘和假期,留在公司的資料庫裡,把公司所儲存起來自世界各地的公司報告,在一年間全部看完,更一邊把這些資料整理成筆記。碰巧在某埸合跟日本一家商業雜誌的編輯談起這本筆記。經編輯一看之下,這本筆記便成為《企業參謀》的底稿。從而也造就了一代商業大師的教育之路。




工作力


The Mind of the Strategist 企業參謀


The Fast Track

2011年2月15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