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論工作力的三大概念:英語,金融和IT的知識

企業顧問大前研一在他的職場增值系列中,反覆強調今日工作上必備的三大神器:英語,金融和IT知識。他提出這個論調時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了,期間又有一代人已經投身社會。我想在此闡述一下個人在職場上的所見所聞,以引證大前的話及其重要性。

神器一:英語
今天的跨國大企業,正在利用地球村一體化的優勢來強化自己和建立屬於自己的日不落帝國。其策略通常是:在發達地區提供高增值及銷售服務,然後將低價值的後勤工序交到廉價的發展中國家去。有實力的企業更加會在不同時區設立高增值前綫,索性與時間競賽,在一天廿四小時內接觸世界各處的顧客,做足廿四小時的生意。

那麼,當一個企業在一百多個國家建立根據地的時候,自然而然,他們需要依靠統一的語言來維繫良好的溝通。感謝不列顛帝國在上世紀對文字與意識形態的傳播與侵略,如今英語已經不再單單只屬於某一個民族的語言,而升格為國際上的語言。我自己便經常參與來自世界各地以英語進行的電話會議,通常最基本的參與地區會有:香港,英國,
美國,印度,墨西哥,瑞士,法國等,只有使用着相同的語言才能夠有效地參與討論。


皆因與會者來自世界各地,大家所講的英語不免會摻着各種不同的口音。若此時不能夠口齒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在電話筒另一端的同事們便會一頭霧水;有更甚者會認為你對自己所講的事情信心不足,因而漠視你的意見或提出反駁。在這種只有出現在廿一世紀的工作模式中,我看見英語的重要性及其發揮的作用。

在電話筒操着非母語,容易會引起溝通上的誤會,我強烈建議盡量使用視像會議跟外地的同事交流。視像會議會除了在話音方面,還會將肢體上的訊息一併傳送給對方,可以彌補在電話上聽不到看不到對方的表情語氣的不足。再加上看見對方的打扮和周邊的東西,更能夠找到進入正題前的熱身話題,如此更能令會議的氣氛加倍融洽。

神器二:金融
相信在以往的職場裡,只有高層和會計部門才需要具備金融和數字上的知識。在講求特顯個人價值的世代裡,員工有必要掌握金融的基本知識,向上司解釋為何自己值得留在現在的崗位上,到底能夠為公司貢獻出什麼價值。

就算在簡單的項目當中,員工均需要為項目進行分析:為何要選擇進行這個項目而不是別個項目?所投放的資源(人力物力,金錢,時間,所損失的機會)有多少?而回報率又是多少?自己在項目中所創造的價值又是什麼?這一類型的計算,或多或少會涉及金額或工時的概念,現在已經成為職場上十分平常的工作之一。

就自身而言,金融知識也是一門不可或缺的生活學問。世界在科技潮流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個人的投資越來越不受地域的限制,只要在互聯網上便能夠購買海外的投資產品。但操作這些投資項目的大前提,便是自己對金融知識的掌握以及所花的時間去研究的成果。在產品五花八門的今天,把儲蓄放在銀行裡只會令其價值
一貶再貶,怎麼能讓自己的資產保值而又可避免不同類型的投資風險,已經成為日常的必需技巧。


神器三:IT
雖然是蓋茨奠定今日商業世界的電腦規則,但資訊科技早在蓋茨出道之前便已經興起。IT產業已經發展了超過廿五年。這項當年新興的行業,如今已經滲透到每一個日常行業中去,以達致提昇員工的效率和提供顧客方便以及良好的購買感受。

在為公司效力,想像如何提昇效能的同時,若俱備了了解科技的好處以及如何對公司的現有流程有所改善,這將會大大提高策略的執行力,而並非只停留在策略的清議上。以電郵和MSOffice的使用為簡單例子,在廿年前電郵簡直是辦公室的奢侈品。但時至今日這些都已經成為職場生活的一部分,見怪不怪。在未來的日子,可以預見將會有很多變化,例如:雜務工種將會由電腦系統所取代;文件將會直接在雲端科技中存取,從而進行多方的編輯(如維基百科的模式)。

當然,科技的最終目的是要提高團隊間的合作,這關乎到人與人的溝通(神器一);而新科技的成本效益(神器二)更是公司決定是否購置的重要關鍵。所以三者互有關連,要為公司提供自己的價值,去提出一個完善的方案,三者缺一不可。


2011年3月10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行電梯

在我上班的一個地鐵站,有一道長長的電梯從地底的車站一直通到地面的商場裡。小時候對這個車站很陌生,經常想這麼長的電梯令人望而生畏,好像是很危險的通道啊!實在想不到現在的我每天都在這電梯上跑上跑下。

提起電梯,我記得龐愛蘭(香港銀行高級主管)寫過勉勵年輕人的文章,裡面提及要時刻爭取時間,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小事情如站在電梯上。這種主張可能有點偏激,但
我如今每天看着這長長的電梯,也不想把太多時間留在這裡(當然,這也跟我沒有耐性的性格有關),每天都會在電梯的「快線」上行走,只有偶爾感到疲倦的早上或與朋友同行時才會在「慢線」停留,這個習慣一直今已維持了多年。


在電梯上走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潛意識裡在采取着主動而不是被動地站着,有一點點主導的感覺。雖然站在電梯上並非「原地踏步」,但或多或少有一點無所事事的感覺。早上站在電梯上的人群做着各種事情來打發時間:看報,化妝,打電話,打瞌睡,吃早餐等。我看着佷是不慣。唯有趕快逃離現場,爭取時間回公司看報,化妝,打電話,打瞌睡和吃早餐。

另外,走在電梯上還有另一種心理上的優越感,那就是你將先來的電梯乘客迎頭趕上,打破了傳統企業的先來者先上位的意識。對於競爭力顛覆傳統產業秩序的廿十一世紀今天,這種超前趕上的「行為」不失為一種合適的觀念訓練。

知微而見著,舉一而反三。從電梯的遞升到個人事業的步步發展,我都是堅持不停學習(無論是在課室裡還是在職場上,或還是在家中自修自學),為下一個位置準備好。智利老朋友教我:要用拳頭擊破木板,關鍵並不是要瞄準木板中心的位置,而是要瞄準穿過木板後面的地方。當拳頭有能力擊到那個地方上,木板自然而然如願破碎。

再推而廣之,我認為人生亦是需要透過不斷的學習來提昇自己,讓自己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會,可以如此,則人生將會更加有趣。每當想到此,長長的電梯再度浮現眼前。


http://www.123rf.com/photo_18283348_city-business-people-on-escalator-abstract-blur.html


2011年3月2日 - 是你,所樂(seles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