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我的髮型師:葉孤城

今日我介紹一下我的髮型師--白雲城主葉孤城。

葉孤城當然不是他的真名,但師傅的確是姓葉。葉師傅流有一把半長的頭髮,加添了幾分世外高人的飄逸和藝術者我行我素的味道,以武俠小說人物葉孤城稱呼之更為合適。

城堡

找上白雲城主純粹是巧合。那年我初回香港,對於日常家中雜事(如:到市場買菜、購買日常用品等)還沒有養成固定的習慣。剎那間心血來潮,覺得一頭亂髮不夠清爽,精神也被弄得萎靡。於是,便鼓出平時鮮有的勇氣,隨便走進一幢舊唐樓的二樓髮廊,也就是當時的白雲城。白雲城位處鬧市中心,交通方便,各方不同階層之士流連於此,品流複雜。

對於很多香港人,光顧二樓髮廊一早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則覺得遠離地舖走上二樓理髮,是一件不可思議兼且新奇好玩的事。當時還不太明白因為租金昂貴的關係,有不少行業已經絕跡於地面店舖,轉而搬上租金相對較平的樓上舖繼續經營。

當我一進門,發覺裡面是一個不足二百呎的小店。但麻雀雖小,店主悉心經營令到配套齊全:門口旁邊是一個小小的接待處;右邊往裡邊一點則有一個地方供兩名顧客洗頭;而左邊的大廳則放着六名客人理髮的座位,每個座位面前各架着一個小熒幕,上面播放着時下流行的電影以供顧客觀賞。小小一片天地,為顧客提供貼心的服務。

城主、劍術

葉孤城的出場也得十分飄逸:長髮裇衫西裝背心牛仔褲黑框眼鏡認真眼神真皮理髮剪手工袋熟練手藝,打造成一個有藝術氣味的理髮師,穿梭於多名顧客之間談笑風生。透過他的專業手藝--姑且稱之為天外飛仙,終於解決了頭上雜草對我所造成的困擾,理髮後的形象也隨之煥然一新,整個過程中我受到極殷勤的款待。

在白雲城理了幾次髮後,我也曾嘗試光顧別的髮型師。但每次理完髮後總是會有點不滿意。最終還是要找回葉孤城,把我的頭髮弄妥當。我和葉的光顧關係從此維持了若干年。

心、情報

或許在小時候已經養成了習慣,我在理髮時甚少有跟理髮師交談,更遑論交流。但葉孤城甚為健談,能夠掌握人的心理而投其所好。他先從大眾化的話題談起(如眼前播放着的電影),待發現到客人特別感到興趣的話題後,他便順着話題講下去。想到他的客人年齡層面性別均有不同,有時話題的差距相好甚遠,要在一天裡談上不同的話題,確實是不容易。平常他也要不斷保充更新當下最熱門的八卦消息、熱門時事及話題,好不忙碌。

講到葉孤城所接觸的人,真可以說是五花八門,來自五湖四海都有。就跟開計程車的司機一樣,他所接觸的顧客類型一定比留在辦公室的我們所認識的多很多倍。所以他能夠從不同的階層接收到的日常消息是極為廣闊。見微而知著,哪個行業不景氣,如今流行些什麼玩意,他都一一知曉,這本身就是珍貴的無形資產啊。平常聽他講述這些從其他顧客收來的有趣消息,是一項不錯的消息交流活動,而他的理髮椅就成為了情報交流的中心。

在吹水閒談方面,葉的專家地位不容置疑,在每個範疇都略懂一二,曉得些皮毛。而在專業上的熟悉,更令他獨創了一門自己的人生哲學,這些哲理和積極態度往往卻可以套用在不同的事情上。

如今我跟葉孤城熟絡起來,最近談的話題都是香港的經濟民生政治。雖然他對這方面並沒有太多的涉獵,在對話中他依保持住開放的態度去聆聽、去學習。而偶爾也會發表一些有見地的論述,我也從中得益不少。總之,就是互相學習。

回復獨行劍客之路

在一次頗長的公幹後回港,才發現他的老店關門大吉了。一直打聽底下,才知道因為他承受不起高昂的租金,才決意把生意賣掉。如今在尖沙咀某髮型屋裡「掛單」,亦即髮型屋出地方理髮師出技術,然後雙方拆賬。

葉孤城對於這種變故依然十分正面和看開,最少他對自己在髮型方面的造詣極有信心。他跟我說道:在九十年代連鎖髮型屋還大行其道之際,他便在那時堀起並且擔任不少管理的工作。大風大浪他是見多了,如今依然滿足於目前自僱的生活。他繼續努力經營自己的事業、在髮型界教授技巧,扶育後輩而同時間博取知名度(更因此而經常往返內地,有關內地形形式式的情形和荒誕故事,葉孤城所知的更是多得不可勝數。)。另外一點值得一讚的是,葉孤城對於自己的事業有熱誠、堅持和專業精神。工卻善其事,他對自己理髮的工具極之執著。還有他正面的態度。常言道: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每當我想起這句話時,我便會覺得葉孤城已經隨時準備好向下一個機會出發。

江、湖、道、路

理髮是一門入行門檻極低的行業,差不多每一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加入。競爭特別大之餘,入行人選的質素也良莠不齊。葉孤城就不時讓一些輟學、或啃虊的年輕人來幫手,給他們一個機會。他可說是看過香港這個繁榮的大都市後的陰暗面。但他依然懷着正面的信心去走自己的路,以自己的專業去感化、教導人,那些活生生的例子。

我在這位仁兄身上所得到的啟示是:無論你是從事什麼行業都好,當你賣力地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心機之時,你將會得到比其他人更高一籌的技巧、在專業上無可比擬的自信、以及從技藝之中昇華的一套人生哲學。我想,也可稱之為道。


http://www.beautyimpex.co.uk/prodimages/328.jpg